Sunday, October 11, 2009

潮州手功名菜宴@兩興

又是惡男辦的飯局,這次是到上環吃潮州菜。食友很有心的帶了不同地方的伴手禮,有台灣的溏心滷蛋、印度的薯片、意大利餅等等,當然也少不了各地的美酒。
      


第一道居然是甜的揭陽甜紅薯粿!據惡男引述老師傅所言,老派潮州菜,頭尾都必吃甜。我不大嗜甜,又怕這甜點會削弱了之後的戰鬥能力,所以沒有吃。


揭陽筍粿,揭陽是一個地方,位於潮汕平原。筍粿嘛,餡兒當然有筍,還有豬肉、韮菜;餡皮主要成份是米粉,質感帶軟糯。味道不錯,不過包得嫌鬆散。
  


豬腳凍,肉凍賴肉皮膠質煮溶後冷卻後凝結而成,爽滑中帶嚼勁。膠質豐富,該對皮膚有潤滑作用。
  


滷水大拼盤(鵝肝.鵝腸.鵝片),我吃的那塊鵝肝過熟入口像吃韌的豬肝,鵝腸一向不大愛吃不懂品評,鵝肉軟腍好吃。


鴻運大四拼(菜頭卷.花枝卷.甜酸粿肉.發財卷)。發財卷的餡該是髮菜混蝦膠和馬蹄粒,但還有髮菜在市面流傳嗎?!菜頭卷用醃過的蘿蔔捲著菇絲、紅蘿蔔絲等等。甜酸粿肉是肉絲混和馬蹄絲捲成條狀蒸熟再炸香,再加甜酸汁菠蘿紅綠椒等炒,有點像吃咕嚕肉呢。
  


拼盤中最出風頭的反而是這以蘿蔔雕成的阿壽爺。


荷包鱔看來像珍珠糯米雞,實在是用鹹菜葉包著白鱔放湯燉。
  


花功夫的一道菜,師傅把白鱔中間起骨,釀入冬菇、火腿、芹菜,再要每件包好,燉幾小時。只是,吃鱔我較愛吃蒸或燒,這鱔燉的太腍,肉質失卻了爽彈感覺。湯倒是蠻好喝 ,有點像在喝鹹菜豬肚湯 ^^


據食友說薄殼即 baby mussel,這是我第一次吃薄殼呢。讚的是微辛香口的醬汁,雖下了我不愛的九層塔,但那香味不算太霸道;彈的是始終貝殼類去沙不容易,也吃了好些帶點沙的。
  


普寧炸豆腐,潮州人對醬油的配套很講究,滷水肉類配蒜茸白醋、蠔烙配魚露、炸物配桔油,而吃炸豆腐剛蘸韭黃鹽水。片片豆腐呈角形,炸的皮香脆肉嫩滑。


錦繡百花雞,上層是蝦膠,下層是雞。蝦膠雖然彈牙但欠缺蝦的鮮味,雞肉倒是很嫩滑。
  


百花釀魚肚賣相有氣派,食味一般,以個人口味而言魚肚似乎發的不夠腍。


芋頭香酥鴨,很膩的一道菜,但芋泥炸的酥脆,入口細嚼又帶點香糯,我吃了半件居然是蠻喜歡。


金腿紹菜卷,又是手功菜,賣相精緻,不過豬肉餡頗實也欠了點肉鮮味。


半煎煮黃花,肉質很實,可能是煮過火了,魚肉也是欠鮮味。


魚麵像碗仔翅的魚肉,友人嫌硬,我倒覺得還好。店家那辣椒油很香,魚麵蘸了這辣油立即升呢!
  


春菜腩肉煲,我覺得味道有點像芥菜。


羔燒甜三寶,沒吃。


綠豆馬蹄爽,這晚沒有清心丸!總的來說,菜式有心思,大部份是花時間的功夫菜,雖然不是每一道都對我的口味,但以價錢而言絕對是物有所值,能夠見識平常坊間難遇的傳統潮州菜也很有意思,多謝惡男勞心勞力的安排。


兩興潮州海鮮飯店
地址 :上環文咸西街32號地下
電話 : 2850 6666


2 comments:

  1. 我都有去呀!
    飽到我上心口.最後給媽媽帶了羔燒甜三寶回家.超好吃!
    版主回覆:(10/06/2009 02:45:45 PM)
    次次 openrice 的大局都食到好飽好飽,臨瞓前都胃漲漲咁...

    ReplyDelete
  2. 兩興的辣椒油完全係有起死回生之效!
    版主回覆:(10/19/2009 03:11:49 PM)
    好似武俠小說那些 xxxx 丹,重傷食就起死回生,無事食就功力大增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