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07

合約員工的苦惱

雖然在現時的機構工作了快七年,但我仍是一個合約員工。除了每年必要做的 Performance appraisal 外,還要為續約預備一些文件,找諮詢人為自己說好話,把自己的工作報告包裝得好好睇睇,希望不會出意外。

作為合約員工以及一個杞人憂天的人,我都會有間歇安全感缺乏症狀,星期一又要提交文件,希望會順利過關!

大家可能會說在今時今日的社會,長工也沒什麼保障,之不過,感覺是不一樣的 — 特別當你是少數民族,而待遇褔利又較浮動的話。大家又可能會想,合約員工有約滿酬金,每次約滿有一少筆額外之財也不錯呢。可是,一年約是沒有約滿酬金的...所以至現時為止也沒嚐過銀行有一小筆進帳的喜悅。

以前在政府做行政主任,見到那些 CO 同事天天準時放工,人工隱定又無壓力,我已經想過如果早生幾年,讀完 F.5 考入政府/類似的資助機構做文職不是頂好嘛!有朋友曾笑說:「知識改變命運,愈讀得多書際遇愈坎坷。」沒辦法,九七年後轉職轉行業的,多少也有點時不予我之感。

發發悶氣,請大家不要介意,也不要擔心。

10 comments:

  1. 小臣也是合約員工呢,上個月才續了兩年約.我們是有約滿酬金的,不過這幾年來已經大幅下調,想起以前有25%的日子,真是......

    ReplyDelete
  2. 我也剛剛做了appraisal
    老闆寫得好好
    professional perfomance 是 excellent (但我一個人佔了全組六成的output啊)
    我倒很少患得患失
    因為擔不擔憂也改變不了現狀
    唯有努力儲谷種
    以求萬一被炒都搣得三五七年 XD
    大不了把供樓的重任屈畀 N
    唉,我是金融風暴那年畢業的
    沒試過找不到工作 / 長期失業已很感恩了
    覺得較荒謬的是我某些下屬比我更高人工吧 XD

    ReplyDelete
  3. 雖然幸運地趕上長工制的列車
    但係都替合約制的同事不值
    大家都係打同一份工, 而且職位是部門實際運作需要
    咁都要一年一年地同人續約
    無良僱主難道真係由全港最大「老闆」開始?

    ReplyDelete
  4. 小臣:25%約滿酬金于我看來有如史前傳說!大羨慕。
    p:我也很努力的儲糧。基於本人是杞人憂天型人,少不免有週期性不安。說的也是,沒有長期失業已很感恩了。屬比妳更高人工 - 新舊制下的怪象嘛。
    歐歐:真有義氣,多謝支持!

    ReplyDelete
  5. 點都好過手停口停ge!(苦笑中!)

    ReplyDelete
  6. 的確是史前傳說,那是97年前的事了,金融風暴一來,馬上被cut.

    ReplyDelete
  7. 工作好像有增無減,人工卻......
    想起回歸前的好日子。

    ReplyDelete
  8. 其實我都很知足,有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有一班好同事,日子過得很不錯的了。只是每到要辦續約時都有點情緒緊張。
    大家共勉 - 好日子陸續有來。

    ReplyDelete
  9. 看了你的 blog 一段日子,假後回來繼續給我們發掘美食。
    我是金融風暴那一年畢業的,十年來只轉過一次工,兩份都是長工,但很能體會你的想法,或者我也滿杞人憂天的。
    最近跟合約制的同事做 appraisal,他們有約滿雙糧,但沒有 performance bonus,加上近年我那行薪金水平加得不多,即使她們工作表現不錯,我們也有心栽培,但明白心有餘而錢不足。
    現在年紀大了,會羨慕在政府打舊制長工的人,因為需要安穩,為人生計劃甚至退休生活打算。但換個角度看,我對工作仍有一點火,假如當年考進了政府,相信這團火早已熄滅。萬一遭裁退,從政府出來的一般員工,不少競爭能力猶如在動物園長大然後給放生的動物,福禍難料。

    ReplyDelete
  10. HY,
    我也是你的讀者,特別是回憶系列:看書、食物、成長期的英文歌和翡翠劇場!
    入政府做是安穩的選擇,但又可能會被廢了一部份功夫,我想會較適合沒什麼野心的女子。
    對工作仍有火是一件好事,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