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江湖再見@全記

部門一向很少人事變動 , 直至零五年尾,先有我的 mentor 轉職,然後在零六年單位領導人又因家事請辭,在這期間,有位運氣超好的基老弟來到我們部門。機構在零五年有一筆特別撥款做一些特別項目,請了三位短期合約(七個月)的同事,基老弟是其中之一。

因為我的 mentor (長期僱員)走,機構請回一個(renewable)合約員工給我們部門,基老弟有所需學歷和有關的工作經驗加上主場之利,順利打敗其他對手取得此位。之後因單位領導人走,有人升職,部門又有空缺,基老弟又很順利的由一年合約(沒約滿酬金)的職位升格至一兩年合約(有約滿酬金)的位,他原來的位再請新人補上。

我們這個冷僻行業在二000年以來行情十分淡薄,有段時間整整一年也沒一個空缺。在任何同事看來,基老弟的運氣都好得令人髮指,可是,基老弟有很多怨言:
短期約轉一年約時嫌假期少 — 一年只有 12 (或 14,不大清楚,他比我遲入職,僱用條件又有不同)天假,不夠去美國探女朋友
一年約轉兩年約時嫌人工加得少 ,他做了市場調查,知道其他同類機構的同類職位的人工行情,簽約時才發現原來我們機構出手比人低很多,他為此非常不忿,逢人便訴苦覺得被虧待被騙,而且知道會轉新約,沒有申請當時另一機構的同類空缺。

之後他常說要找工做,有另外的 offer 便可作為本錢與上層爭取改條件。最近一年又真多了很多空缺,他又真的另有 offer ,可是部門最高領導人覺得要在一個合約中向最高行政要求改條件,成功率太低,決定放棄挽留,再請新人。

我看來,12/14 天假也不算很刻薄,老公也是只有 15 天假,而且老公是放勞工假,其他紅色假期是用自己年假和平日的超時工作補償的。至於人工,不能說是公司欺侮他基老弟,只是我們的 scale 是這樣,覺得委屈可另謀高就。

有一次他又重提被虧待,連家犬性格的小頭(即是只會在家發惡,出外又化身善良溫柔小羔羊)也忍不住回咀:咁唔知足,驚唔驚出街俾雷劈!喔,轉新工以為他總沒什麼可抱怨了罷;嘿,錯了,新工是長工,沒約滿酬金啦!

基老弟將於四月初轉投新工,臨走請我們到西貢全記吃海鮮慶祝。人家請客,小頭不應口出惡言,贈基老弟兩句:
賀你今日吐氣揚眉脫苦海,祝你他朝升職加薪無比高。(註:小頭覺得工作環境不錯,同事又好,公司對我來說不是苦海;不過對基老弟來說,待遇比人差...)

我們行頭窄,不難江湖再見,以基老弟的進取,分分鐘將來要他關照小頭呀。






白灼蝦肉質不俗


沙薑雞腳也不過不失


蒸鮑魚仔略韌,幾經辛苦搏鬥才可把鮑魚脫殼!


椒鹽瀨尿蝦,肉質鮮味,但蝦塊頭不大,剥了殼後吃到的肉不多。


這晚最美味的蒸青衣,火侯到家,魚僅熟肉嫩滑又鮮甜,不過分解整條魚後發覺魚骨是駭人的藍色!


看似大堆頭,其實殼大肉少的帶子,蒸的有點過火,帶子略韌。


上湯焗龍蝦伊麵底,龍蝦結實彈牙,但上湯一下子給索乾了,很多伊麵都沒什麼味道。


豉油皇炒麵偏油,炒的不夠乾身。


薑蔥炒蟹,怕剥殼麻煩沒有吃。


魚缸中的大魚


我個樣可怕嗎?


這一餐好吃嗎?嗯,八位吃了一千五百多,以這個價位我會選牛記!

6 comments:

  1. 有進取心是好,但到了你同事的地步便可稱為苛求。今時今日,那裡還有"長工"?最重要還是被炒時的補償如何而已。Anyway,祝他好運吧。
    以全記來說,這價位又不是太貴,不過看上去食物也不是太出色。

    ReplyDelete
  2. 不客氣說句
    你同事真係人心不足...
    薪酬福利雖然都幾重要
    不過喜歡的工作環境和合拍的團隊更重要
    BTW上次跟家人吃全記時覺得水準好像下降了呢

    ReplyDelete
  3. 應該叫他來我們這邊捱一下 XD
    我今天去見新工
    現在極力叫自己放鬆點 :P

    ReplyDelete
  4. 未捱過苦,不知世界艱難的有為青年人嘛,想法是這樣的了。
    這晚我們也錫住基老弟的荷包,點了一個 8 人套餐,質素一般,所以才說去牛記更好吃。
    P:近一年出乎意外的有好幾個招聘廣告,祝好運,姑勿論結果如何,拿點面試經驗也不錯。

    ReplyDelete
  5. 對呀,行頭、團隊合作和工作性質都是考慮因素。有哪份工作十全十美?最重要是自己明白供求狀況。
    我覺得自己的待遇可以更好,所以會提出要求。上司體諒,也盡了力替我爭取,拿不到理想的就不要苛求。況且現在做的項目有挑戰性,可給 CV 加點分數,目下又沒更好的選擇,還是會在這兒「安心」工作多一會的。
    小頭,不曉得你幹那一行,但我想我的行頭比你更窄 :) 香港只有兩家公司做,而我們的競爭對手早把工序北移了。

    ReplyDelete
  6. HY,你的行頭當然比小頭窄了,不過你們兩行也頗有關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