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 2007

我喜愛的卡通

前一陣子地鐵商場舉辦了手塚治蟲漫畫展,原來除了小飛俠和怪醫秦博士之外,藍寶石王子和小白獅也是手塚先生的作品。近年一眾漫畫人物不知為何有一股改名熱潮,小飛俠改名阿童木,秦博士變了克傑克,叮噹是多啦A夢... 或者以前的名字太本土化,不夠新潮,給這一代的青少年嫌棄罷,所以要改名重生。

小頭是老人家,是聽那些舊名字成長的,總覺新的名字失去了親切感,又或許是自己對童年回憶的不捨罷!說起卡通片,小時候看過的很多都忘記了,但也有不少是我喜愛難忘的,在記憶中歷久常新。

飄零燕的海廸常常在青蔥的草坪上奔跑,瑞士山區的美景想起也令人响往 — 對,小頭仍未有機會到瑞士一遊。
義犬報恩怎可能是給小孩看的卡通,故事那末悲慘,尼路連唯一的親人爺爺也失去,一個小孩孤苦無依,晝晝有天份但也輸了比賽只因非師出名門,最後和愛犬凍死在教堂。作者也未免太殘忍,這樣的結局會令小朋友有童年陰影的啊。
你看過星仔走天涯嗎?老實說,故事說什麼我沒什印象,但我那時也有拿著紅藍眼鏡看這卡通,試圖體驗立體的感覺。

最愛的機械人非高達莫屬,這卡通完全打破了外星怪獸/機械人侵略地球,日本科學家研究出超級機械人拯救地球的悶葫蘆故事框架。更打破了機械人企定定待駕駛員發號令「鐵甲飛拳」出死光射飛拳,不到能源用盡快被打死才出絕招的荒謬戰鬥策略 — 我最討厭出飛拳的機械人,射出飛拳後失去手臂的走來走去真夠醜,如果一出絕招就可勝出又為什麼要花時間浪費能源捱打?!原來機械人戰鬥也要講求速度反應,有聯邦軍和自護國的政治角力,有新類型人,更有很帥的紅彗星瑪沙,經典是當之無愧。後來的超時空要塞也不俗,相信不少男孩子會喜歡林明明,雖然最後男主角選了樣貌和身材不算出眾的美莎上尉。

高橋留美子的山T女福星我不大喜歡,可能是討厭那些好色的男角;不過我蠻喜愛看亂馬,猜是因為當中有一個叫良牙的角色,他一家人都是路盲,整天都迷途,一出家門好幾個月才回家,每每約了人決鬥都失約,因為找不到路去了不知什麼地方。小頭也是一個路盲,所以看來很有親切感!

或者自己全無體育細胞,所有有關運動的卡通如足球小將、男子當入樽都吸引不到我。愛情故事長篇經典該是小甜甜罷,也是不明白為什麼安東尼要死,狄里斯要離開甜甜。

近年最愛的卡通是鋼之煉金術師,故事結構很緊密,小兄弟二人年紀小小已失去父母,意圖用煉金術換回已逝的母親卻帶來悲慘的後果,導致二人踏上找尋賢者之石的旅程...開場白「人不作出犧牲,就不會得到任何收獲,如果想得到什麼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鍊金術的基本原則『等價交換』﹗當時我們二人深信這點就是世界的真理﹗」十分有意思,我就被這幾句吸引俘虜了。差不多時間播放的魔剎也相當不俗,很有電影感,忘命天涯的天馬醫生追查約翰背後的秘密也相當引人入勝。

鋼之煉金術師和魔剎後都沒有令我感興趣追看的卡通,你有好介紹嗎?















6 comments:

  1. 我也很喜歡《鋼之煉金術師》,還為沒當機立機購下電影版的特別版 DVD 而遺憾。附送的那本冊子很精彩的!
    我小時候看小露寶、高達、黃金俠、三一萬能俠、IQ 博士、忍者小靈精、叮噹、千年女王、鐵河鐵道 999、我係小忌廉、足球小將、藍精靈、六神合體、天才小廚師、高智能方程式……多到數唔完
    版主回覆:(05/10/2007 05:52:15 AM)
    《鋼之煉金術師》 - 一級棒!
    松本零士筆下的女士都是身材高佻頭髮長長(主角多是金髮呢);男角呢,總有一個是小孩子,一個算係有型頭髮遮了半邊臉的,另外的多半又矮又醜。我較愛看千年女王和太空海盜夏羅古。
    黃金俠太正正方方,不夠帥...
    HY 也看我愛小忌廉,意外!

    ReplyDelete
  2. HY: 那是'伙頭智多星'呀! ^.^
    卡通片是我小時候的良朋啊!
    對上一套令我著迷的, 是'棋靈王'(棋魂)呀!
    版主回覆:(05/10/2007 06:09:11 AM)
    說烹飪的卡通我反而沒看過。
    '棋靈王',聽過但沒看過。近年發覺多了很多適合成人看的卡通如鋼煉,卡通不只是小孩子的良朋了。

    ReplyDelete
  3. 一休和尚,超時空要塞,飄零燕跟高立的未來世界,我都非常喜歡.至於近年鋼之煉金術師,柯南跟全職獵人同樣追看了一段不短ge時間.
    版主回覆:(05/10/2007 06:13:11 AM)
    一休和尚我也有看,一休常解決不少智力題,是一個益智的卡通。

    ReplyDelete
  4. 咁多口問聲,過幾日九展又會不會見到你?
    版主回覆:(05/15/2007 02:27:14 PM)
    不會了,我愛看卡通,可是對主題曲不大熟悉,雖記得粵語版的飄零燕、千年女王和近期的鋼煉,但沒有去漫畫歌謠祭那種熱情。

    ReplyDelete
  5. 飄零燕的情景,去瑞士真的可以感受到,你有機會真係要去一次。
    我印象最深是黃金戰士,一休和尚,超時空要塞,藍精靈。
    版主回覆:(05/15/2007 02:31:32 PM)
    希望在老年前有機會一遊瑞士。我較愛日本卡通,所以 Heman, Shela 藍精靈等都很少看。

    ReplyDelete
  6. 咦,發覺大家的口味很相似。
    我也認為79年的電視版高達是卡通經典。以前的日本卡通的男女主角都沒有個人性格,尤其是男主角,作者很喜歡用三人組合:第一位英俊聰明,第二位高瘦、有點孤僻,第三位一定是蠢肥仔。
    義太報恩我小時候看到哭。星仔的結局也忘了。真怪,尋母過程我反而記得。
    對,良牙變豬也非常搞笑。
    我在另一個網誌提到亞視的卡通,但是,好像沒有人記得有過這樣的東西。是我太老嗎?
    版主回覆:(05/31/2007 01:46:12 PM)
    原來星仔走天涯是尋母﹗亞視卡通?那一齣?我可能有看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