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我看飲食網站

我最大的嗜好是吃,所以經常閱讀有關的報紙、雜誌文章,發掘好的館子。網絡世界的發展,為我提供了另一個吸收資訊的渠道,現在我除了報紙雜誌文章,還會追看某些飲食網站和網誌的內容。


印象中第一個發現的中文飲食網站是 FoodEasy,網站當時好像沒有供網友撰寫食評的功能,但提供食肆基本資料如地址、電話、菜式、優惠和簡介等等。不過此網站後來要成為會員付費才可觀看內容,而我當時對追尋美食也沒那麼熱衷,所以也沒有興趣花錢去成為訂戶。


後來遇上了 Openrice 真是如獲至寶,因為網站有很多網友的食評可供參考,網友還貼上有關菜式的相片,正所謂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真的是 a picture,因當時只可上載一張相片,而一些有心的網友更會把數幀相片合成一幅上載),有圖為證令文章更有吸引力和說服力。而且網友還自發辦很多飯局,令大家可一次過品嚐一家館子的多款拿手菜式和交流飲食心得。我第一次參加的大型飯局是現已結業的「職業樂師同樂會」。見到熟悉的名字如 Gourmet KC、麵包超人、豬娜等等的真面目時感覺很有趣,可是當晚有不少報了名的人失約,令搞手失了預算,吃剩了不少食物,參加的食友也比預期付多了費用,可真難為了義務搞手。


自己也曾短期在 Openrice 寫過一點食記,但文章須經編輯們審核後才可正式在網站上發表,而且自己不能修改,上載的相片也只限一張,感覺上欠缺彈性。後來自己開了網誌,想寫什麼都可即時發表,發現內容有錯失也可隨即修改,一篇食記又可連結所有菜式的相片,更重要的是可和其他網友互相留言直接交通,所以就停了在 Openrice 那兒寫,不過飯局也還是經常參加。


Openrice 初時是家庭手作模式運作,由網主 Ray (I.T. 人,在雜誌撰寫有關電腦軟體的文章,也在一軟體教授公司執教)獨力經營支撐,網站經常因人流多速度緩慢,但一眾義務編輯、資深食家對網站很有歸屬感,部分網友還因為飯局而成了好友。後來網站發生了變化,賣了給 JobsDB.com,功能雖提升了不少 - 加入了 Google map 、顯示每位食家的食評數量人氣指數、可列出食家/餐廳排行榜、能上載多幅照片、食家可標籤自己的心水食店/推介食評等等,而速度也改進了不少,但無何否認網站是比以前商業化(另一角度看也不失一件好事,因為網站的名氣,很多餐廳都提供了獨家優惠)。背後大概也有我不知道的人事變化,公開的自發飯局停辦了好久,資深食家對網站的改組也頗有微言,幸好近兩年又有食友不辭勞苦幫大家找好的館子擬定菜單奔走聯絡,辦了一局又一局的精彩晚宴。飯局的規模也由早年兩、三圍檯三、四十人,發展成現時動輒六、七十人。


傳謀機構大概也看上了互聯網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近年也建立了多個飲食網站,如新假期的飲食網、星島報業的頭條飲食網、經濟日報的 Ufood 網站等等,連 FoodEasy 也東山再起呢。


論人氣嘛,還是 Openrice 最多會員和最多人瀏覽,早開步當然有優勢,TVB 也有慣性收視。不過以一個普通網友身份來說,網站最重要是內容、內容和內容。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天要追看的東西那麼多,沒興趣花時間看沒內涵沒參考價值的文章。 Openrice 會員多之餘,有一班有質素的資深食家,我喜歡的有 Gourmet KC、西門町大惡男、SMASHING PUMPKINS、Yan~ 、Raikkonen、JJcaptain 、Little Meg、FoodieWil 等等,基本上是經常發表食評的那些,可惜也有很多熟悉的名字近年已停筆。當然多產不等如有質素,有些多產的食家,觀其食評 — 相片又鬆又矇內容空洞,參考價值幾近於零!


那我喜歡看怎麼樣的食評呢?內容有見地,什麼菜式好,好在什麼地方,如果不好吃又是什麼原因你覺得不好吃,最怕是“垃圾、不知所謂”又無理由支持的攻擊性評語。描寫菜式的烹調方法、典故由來、食材的特色,有什麼推介菜式,每位消費預算,營業時間,是否只收現金等等也什有價值。雖然小女子自己文筆不好,我還是愛看正統中文寫作,太過廣東話化又夾雜英文拼音的...受不了。食物質素對我而言最重要,食店內部裝潢和環境描述一般我也不大注意。嘻嘻,如果有清晰有層次的相片就更錦上添花了。


新成立的網站通常會以加入成為會員、寫食評、參加遊戲有獎作招徠,這該是最有效吸引會員/讀者的方法,但遊戲過後怎樣令會員/讀者繼續回來可真是一個問題,而怎樣培養或造就有質素的會員是更大問題!


網上還有其他飲食資訊嗎?個人網誌當然不能不提,我常看的有小臣的虛擬世界、P 之飲食回憶、大叔和歐歐的生活點滴等等,愛吃的人有共同興趣,在他們的網誌的連結和訂閱名單可找到其他有水準的網誌啊。另外,英文網誌方面的推介是 A HK Foodie 和大名鼎鼎的 Cha Xiu Bao,可惜他倆很久才更新網誌貼文。


溫馨提示:小女子不材見識淺薄,寫不出有質素的食評,相片也沒構圖,所以大家請注意,我不是食家只是貪吃鬼,我寫的不是食評是分享。


3 comments:

  1. 嘩, 掌故王呀!
    版主回覆:(05/26/2009 07:04:21 AM)
    近代史呀,沒什麼爭議性,可否列入教科書內?

    ReplyDelete
  2. 小頭寫的好.回想自己搞了幾年個人飲食網誌,如果不是興趣,真的不容易哩.
    版主回覆:(06/02/2009 02:06:35 AM)
    小臣網誌每天的瀏覽人數,肯定了大家對你的努力的認同。

    ReplyDelete
  3. 加入埋要求平反(隻"櫃")好d喎... 夠全面...
    版主回覆:(06/02/2009 02:07:34 AM)
    無錯,一定要平反,人民不會忘記...公道自在人心... 真理必勝,正義長存!
    夠唔夠激?要不要找長毛幫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