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一星@杭州酒家

惡男辦的另一個大飯局,那時「杭州酒家」還未升呢成為米芝蓮一星食店。來吃的那天,已經升級,大堂坐滿了人客,這一局也有六檯約七十人。經常路經灣仔道,而「杭州酒家」也來過兩次的我,夜盲症發作,去的時間居然走錯路去了街市那邊的灣仔道...!


炸響鈴其實就是炸腐皮,質感酥化香脆,腐皮本身只有豆味沒什麼其他調味,可蘸點甜酸醬同吃,這一道對我而言嫌略油膩。


醬鴨,雖外表看來很乾,但入口肉質也不覺很韌,味道和顏色一樣都滲透入肉裡。


高山野筍,看惡男的文章原來這野筍的皮不吃,難怪柴皮似的!可我還把整條吃掉,不過相信纖維很豐富。芯倒是蠻脆嫩,也沒有平常吃筍的那股"旱"味。


熗腰花,惡男介紹說熗是用沸水川燙的烹調法。外公好多年前還健在時也喜煮豬腰,我倒不很愛吃豬腰,因為豬腰處理得不好會一股異味。這碟處理的算不錯,沒有很重的"壓"味,那醬汁有點甜有點鹹有點辣。


蝦油浸雞,初看這道菜的樣子以為是醉雞,但吃來沒有酒香,後來看餐單才知是蝦油浸雞。什麼是蝦油?據惡男說寧波人叫魚露作蝦油,只是嚐不出魚露的鹹鮮。雞肉倒是不錯,皮薄而肉質緊緻有彈性,見近骨處嫣紅可知不會熟透所以入口仍嫩。


筍幹萬年青,初看又以為是馬蘭頭,但一吃就知不是,沒有馬蘭頭那種強烈的味道。這萬年青沒什麼自己的味道和個性,就當作吃一點青菜纖維。


醬蘿蔔


炸臭豆腐,臭只是嗅覺上,炸的很脆很酥化,我覺得臭豆腐蘸一點甜醬特別好吃。


龍井河蝦仁,在不同館子吃過這道菜,都吃不出有龍井味。河蝦仁個子小小,很爽脆但欠了點蝦鮮(不過現在吃到的蝦,大部分都缺了蝦的鮮味)。


東坡肉,十分之好吃!!!豬皮很甘香,肉質肥瘦相間,肥肉燉的入口即溶,咀嚼時肉味和醬油的香甜交融,令我完全忘卻膽固醇的威脅。師姐在「天香樓」吃過好幾次東坡肉,她也說這個做的比「天香樓」好吃。


腐皮黃魚卷,原本以為會有燻黃魚,最終餐單上的是腐皮黃魚卷,這腐皮比炸響玲的更為油膩,而且部分魚肉好像有少許腥。


老鴨炖湯,這湯一點也不肥膩,顏色深徹醇厚好喝。


魚丸則稍遜,不夠輕、軟和滑。


富貴雞,雞肚內塞滿了大頭菜,味帶甜,雞肉仍嫩。很多食友把這富貴雞和「海景軒」的比,可惜我上次在「海景軒」吃到的味道嫌濃和略鹹,所以我覺得這道也不錯。


蒸雙臭,其一是臭豆腐,另一臭大概是醃莧菜梗(席上有正宗杭州美女食友,她曾介紹這菜的名字,但聽不清楚)。發酵過的臭豆腐,味道嫌鹹。那莧菜梗像竹蔗般很硬,不能吃只能吮菜梗內的汁液。


清炒杭州小菠菜


杭式炒年糕,略油,但年糕軟糯好吃,就是很飽的我也吃了兩碗 ^^


煎八寶飯,我幾乎對大部分甜點的評語都是 - 很甜,所以不要信我。平心而言,這八寶飯是煎的頗香脆,比之前在「老上海」吃到的好太多了。每位二百一十元,整體水準不俗,我覺得物超所值。


大廚吳師傅,據說他是「天香樓」大廚的兒子。因為席上有杭州同鄉美女,所以吳師傅好幾次走過來和她傾談。


這晚是龍門酒樓的最後一夜


門前和對面馬路都擠滿了拍照留念的人,見大家興致勃勃,我也來湊熱鬧


杭州酒家
地址: 灣仔莊士敦道178號-188號華懋莊士敦廣場一樓
電話: 2591 1898


3 comments:

  1. 好美味呀!
    版主回覆:(12/09/2009 11:08:05 AM)
    我覺 $210 好抵食。最喜歡東坡肉、老鴨湯和富貴雞。炸臭豆腐和炒年糕都幾好 ^^

    ReplyDelete
  2. 我鐘意: 豬腰, 炸臭豆腐, 黃魚卷, 鴨湯. 河蝦就真係唔明點解咁貴囉, 唔識欣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