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 2010

我做工廠女工的日子

多謝劉太的澳洲伴手禮,蛇仔糖曾是坐長途車去旅行時的零食第一位,我也愛吃 yoghurt muesli bar,而 picni 就令我想起我的工廠女工生涯....


在澳洲讀書時我沒在餐館做過 waitress,part-time 做過 receptionist、短期補習、在快餐店賣三餸飯、四處派超市的減價傳單(這份工是判上判,結果好像倒蝕,收不到工錢),而暑期工則做過工廠女工。


印象中做過三份工廠工,最最最辛苦是在電鍍工廠做,不時要擔擔抬抬一些金屬材料,各項工作中我最最最討厭就是.....擦餐具!那些剛電鍍完的餐刀、叉、匙等等不是亮晶晶閃閃發光的,有很多水漬似的印,我們要拿蘸了酒精的布很用力的來來回回的把它們擦的光亮照人。每天下班肩膀都酸痛的不得了,而且手指長時間沾著酒精皮也起皺...第一次覺得賺錢是有血有汗的。加上工廠的同事在午餐之後很愛來一支飯後煙,所以我不喜歡這份工。


另一份工廠工是做包裝,包的是名 All Wormer 的給狗隻用的杜虫藥(老公搭咀:不怕有人偷食),這工作輕鬆多了,環境也很乾淨。


第三份最有趣的工廠工也是做包裝 - 在糖果工廠做包裝,對,是 xxxxxx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澳洲的暑期是十二月至二月,這段時期要趕製/包巧克力復活蛋、復活兔。通常大概兩小時會有個小休如 morning tea,lunch 或 afternoon tea,小休之後會轉一轉工作崗位以免太悶或者做重覆的動作以致有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雖然工作崗位轉了,也是做包裝,不過工序動作不同。說真的,看著巧克力在輸送帶上不停的轉,也真有點頭昏眼花。由於是食物製作工場,衛生很重要,男男女女都要戴帽以免有頭髮掉入食品內,除了結婚戒子也不能戴其他手飾,也是怕在食品中加料。在廠中輸送帶上的食品可以隨意吃,另外工廠也有些沒包裝或碎掉了少許的散裝巧克力大平賣,所以在這巧克力工廠做完工後我有好長一段日子都不肯再花錢買巧克力。之後本來再有一個暑假可以去做包裝,誰知臨時生產糖的 CSR sugar 罷工,缺乏糖的供應,生產不能增加,所以也不用增加人手,真可惜。


不要看我現在像豆腐般是個容易受傷的女人,年輕時我也蠻能吃苦啊,記得有兩年住的同伴和房子都沒有洗衣機,又捨不得拿衣服去外面洗,結果是自己手洗,連牛仔褲也是手洗呢(學生時代大家也都穿牛仔褲)!


都是那些青蔥難忘的歲月....


10 comments:

  1. 讀書時母親大人擔心影響學業,不准許我們做暑期工呢,但我倒在升中試及會考後獲恩准做了兩次暑期工,前者是和老哥在家居附近的山寨玩具廠(其實是黑市童工),後者是和同學在官塘一間玩具廠做包裝,都是很輕鬆的工作,賺不到甚麼錢,但好玩又開心 ~~
    版主回覆:(06/05/2010 09:01:43 AM)
    升中試 — 真係黑市童工噃!
    家中也曾是山寨絲襪廠,都有好幾位女工,女人多的地方都易有是非和結黨。不過那時自己真的好細個....她們在我眼中都是些大姐姐。

    ReplyDelete
  2. 我後世嗰昤都洗過牛仔褲,要扭乾啲佢嗰下真係想死!
    我都做過幾份暑期工,例如茶餐廳企堂、工廠啤工,通通都嫌辛苦做做下唔撈~
    版主回覆:(05/03/2010 03:29:35 PM)
    吓,你後一世都要洗牛仔褲咁慘?!幸好澳洲大部份時間都天氣乾燥,牛仔褲無扭得好乾都易乾。
    我份份暑期工都做到口頭合約(即係話請我幾耐,記不得有沒有簽約)完至走架。

    ReplyDelete
  3. 晌工廠做暑期工, 好玩呀!
    版主回覆:(05/03/2010 03:32:55 PM)
    在澳洲做工廠工都幾好,7:45 am 開工,下午四點幾放工,放工還有很多時間剩,人工又好。

    ReplyDelete
  4. 自己手洗牛仔褲好勁呀~~
    暑期工補習老師做得最多
    原本最想做工廠或侍應之類的
    不知為何一直也找不到呢^^
    版主回覆:(05/03/2010 03:36:12 PM)
    條牛仔褲起碼著成個星期才洗一次... 不過天氣乾燥,ok 啦。
    我也是找不到 waitress 做,不過餐館下班時間很晚,在交通不方便,晚上鬼影都無個的外國就好難做,對女仔來講。

    ReplyDelete
  5. 工廠妹萬歲,唏!
    版主回覆:(05/03/2010 03:39:18 PM)
    可惜無遇到工廠少爺!我又無帶飯壺,無同其他女工又唱又跳....

    ReplyDelete
  6. 妹妹係悉尼期間,一個鐘頭的暑期工都無做過!依家呢代真係好幸福!
    其實做乜都好,我好羡慕澳洲的人可以準時開工,準時收工,唔似香港咁,有開工,無收工!完全無晒Quality of life ~
    版主回覆:(05/03/2010 03:40:39 PM)
    咁,妹妹都有實習課。
    阿爸阿媽可能都覺得我們這一代好幸福,一代比一代幸福都係好事。
    唉,其實中國人社會真係幾刻薄,員工(特別是服務業)工作時間超長...

    ReplyDelete
  7. 噢! 青蔥歲月...
    版主回覆:(05/04/2010 02:06:21 PM)
    嗯,小儀姐又想起什麼青蔥歲月的回憶嗎?

    ReplyDelete
  8. 洗牛仔褲, 去日本先啦, 一晚就乾喇!
    o個時做暑期工, 都要開OT... 到家下都要開OT... 條命係咁架喇~
    家下識個工廠老闆都幾好呀, 不過都要睇下佢做咩, 做製衣都幾好架!
    版主回覆:(05/04/2010 02:10:01 PM)
    好似無著過牛仔褲去日本喎...
    但係做暑期工開 OT 係咪有補水呢?
    你識唔識工廠老闆呀?係咪揸 GTR 呀?不過香港都無廠啦,而家 D 工廠都搬哂上去囉。

    ReplyDelete
  9. 係後生嗰陣~
    後一世都要洗牛仔褲嘅話我寧願做狗喇~
    版主回覆:(05/04/2010 02:21:57 PM)
    咁,說話又不好說得太盡,人手洗衫係幾辛苦,但有乾淨水用都好幸福。
    睇完旱災山區人民生活的苦況,覺得自己生活在天堂。

    ReplyDelete
  10. 有ot錢架o個陣時!
    識呀, 有做製衣同唔係做製衣架! 架gtr唔係佢架, 佢o個架係棍波車, 我未識揸!
    版主回覆:(05/04/2010 02:42:21 PM)
    係囉,做暑期工和做長工都要開 OT,但係前者有補水,後者無!
    哎呀,識咁多鑽石人士,咁你要努力d....................快d學會揸棍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