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亞州家族

近年似乎星馬菜開始受注目,去年的被傳播媒體廣泛報導的人氣館子有 Sh!ok,「拿督」,「文華雞飯」,「海南少爺」等等。當中以「海南少爺」的賣點是請來新加坡名店Chatterbox任職三十五年的總廚韓勝豐師傅,以及在餐廳跟隨他十六年的徒弟賴育祥師傅主理。而這家一月才開始營業的新店「亞州家族」,正是由賴育祥先生作總廚。


什麼是星馬十大名菜?原來是海南雞、肉骨茶、喇沙、福建蝦麵、娘惹咖哩雞

星加坡炒貴刁、馬來西亞風味炒蘿蔔糕、沙爹串燒、星加坡蘿惹和印度千層煎餅

先不說食物質素,有一件事令我不大高興...
星期五(一月二十八日)晚九時十分,店家說白雞賣完,於是我們點了燒雞。
我們所點的菜式陸續上檯後,居然聽到服務生向廚房柯打白雞半隻...?!
我向其中一位看來較高級的小姐(相信是餐廳經理梁燕燕)反映意見,說既然預知有白雞,可以告訴人客,由他們自己決定是否願意等候。

小姐立即解釋說,真係剛剛雞販送來雞隻才有新貨供應,因為店子堅持用鮮雞,售罄便沒有....
...

嗯,我們這碟燒雞雞肉鞋之外,也嚐不出雞味,很難相信這一碟是鮮雞。另外,雞送來前該會先通知餐廳罷,時間又會如此配合。仲有,街市未收檔嗎?我看一看手錶,九時半餐廳才知道有沒有雞隻送來讓人客柯打!
海南燒雞 $58,份量似乎少了一點,雞肉全部已經去掉骨頭。賴先生曾在蘋果日報介紹燒雞的烹調方法:大火煲滾水,放入香茅、南薑、桂皮、八角、麥芽糖拌勻,再下白醋,冚蓋待滾起後放入雞隻,不停將湯料淋於雞身約3分鐘,然後掛起風乾,再淋汁後,重複風乾及淋湯兩次。 將雞吊起風乾3小時至完全乾身。 開大火燒滾油至90℃,放入雞隻,熄火炸20分鐘至金黃色,取出,吊起待15分鐘瀝乾油份,即可上碟。只是,這雞肉如果不蘸醬油/辣醬,本身沒什麼味道!

最為人津津樂道是放在檯面任客人隨意添加的廣祥泰雞飯老抽。伴雞件同上的有三款醬油,帶甜而稠身的老抽、薑茸和辣醬,我最喜歡酸辣平衡的辣醬。

另有雞湯,該是浸雞後以雞骨煲的湯,味道很淡。

雞油飯,據說加入蒜頭、薑、葱頭、南薑、香茅及斑蘭葉的雞湯燴煮,油份不多入口不肥膩,滲出香茅和蒜頭香味,飯粒分明軟硬適中也夠熱,水準不俗。

我不憧星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肉骨茶有什麼分別,據聞煮肉骨茶除了肉排外還會加入當歸、杞子、甘草、八角及北芪等藥材。這鍋 $98湯色清澈,散發香濃藥材味,杞子和紅棗清甜,湯味甘而不苦湯底對我而言稍薄不夠濃厚,排骨肉質也嫌韌。

油條嘛,當然不會天真得以為是又熱又脆囉,對,油條是腍身的。加了辣椒粒的醬油一級棒,令有點韌的排骨起死回生。

海鮮喇沙 $78,本來正宗有螄蚶,但我怕敏感請店家不要下。雜誌報紙文章介紹喇沙湯一般以蝦殼、蝦膏及蝦米等炒成喇沙醬,加點淡奶和椰汁添上香滑。這喇沙香辣冶味,食材除了人工蟹肉條外,蝦、青口、帶子都有鮮味,是這晚最好吃的一道菜。

總結而言店子食物水準中等以上,但燒雞十分令人失望,定價似乎偏高,環境似茶餐廳但也附加一。值得光顧嗎?不知道,我這晚的經驗一般,但開飯網的其他食評十分正面。剛才在 facebook 見有食友光顧,吃了海南雞(白雞,不是燒雞),問他的水準如何,他回答說:我們吃的, 只能講,是想不到的高水準,比新加坡當地吃到的更佳!唉,也許我沒食運,也許我不是資深食家不懂欣賞!

地址 : 香港銅鑼灣告士打道264-269號海宮大廈地下5號舖
電話 : 2836 90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