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中環老字號

我喜歡逛中環,見我平時的行頭,當然逛的不是 Landmark or IFC ,而是嘉咸街、威靈頓街、結志街這些有很多老字號的地方。

今天下午一時多的「勝香園」食客不算多,因為下著雨。可是仍有熱情不減的堂食/外賣人龍,不過我沒帶傘,冒雨去到歌賦街已有少許濕,不想再淋著雨等,於是去了對面的「九記」。

「九記」的咖哩牛筋腩伊麵,記得牛筋一定是咖哩味的,清湯的味道只有牛 腩沒有牛筋的啊。味道嘛,有鹹味,咖哩味非常淡薄,下次還是要清湯腩好了。


除了坐在門口收錢的老板娘有點燶口燶面說話有時串串地外,其他大哥很有禮很客氣。他們有幽默感「請隨便坐,請隨便叫嘢食」,普通話也不錯「xian zai mei you shuang nan」(現在沒有爽腩)。

原來外賣食物除了發泡膠盒,竹筷也要額外付費啦。根據以往經驗,在不知對人客拍照會抱什麼態度的食肆,吃光了食物後買單前才拍環境照片較保險,hit & run 嘛。小肥哥的眼神好凌厲,嚇的我有點心慌,幸好沒被責罵。

威靈頓街的「永和雜貨」。在這兒,屋頂的吊扇和黃燈泡,吊起的鷹嘜煉奶鐵罐錢桶,令時光看來彷彿倒流了幾十年。又或者,時間空間在某一個好久的以前停頓了...

小時侯住粉嶺,聯和墟就有這樣的雜貨店賣各種糧油食品醬油,打風時媽媽一定會趕快去搶購罐頭食物即食泡麵等等。

「永和」的主理人關老先生也是很客氣,我翻袋子找錢包找了很久,他還叫我不用心急慢慢來,新式店子的收銀員可能已經不耐煩的"摺"了。有位太太來問用洗頭粉後要不要過水,他也很有耐性的解答。


去中環可不能空手而回,很喜歡去「九龍醬園」買鹹檸檬。戴眼鏡的主理人一派文質彬彬,有問必答非常友善,下次要記得問會不會也有鹹柑桔賣,喉嚨痛喝鹹柑桔水很有效用呢。

原來,「九龍醬園」不單賣自家出品,也有「余均益」辣椒醬賣的啊。

2 comments:

  1. 古老鼓亦是名物

    ReplyDelete
  2. 修正應為[古勞鼓]啊!
    版主回覆:(05/07/2008 12:00:55 PM)
    對,小卡的拿手菜之一正是古勞豉炆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