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冬天給我滾@合興

打破了吃火鍋那天會回暖的宿命,昨晚真的轉涼了!


來到以牛肉馳名的佐敦人氣火鍋店「合興」。老公吃廣東海鮮小炒愛去太子基隆街的「牛記」,吃火鍋愛去紅磡大酒店附近的「老坑」;而老公大哥則愛去佐敦吳松街的「金山」和「合興」。我們在這幾間吃了好幾次,我覺得還是「牛記」和「老坑」較好。點了一個鴛鴦湯底 ~$45,沙爹和清湯。沙爹湯不夠香不夠滑又不是鹹又不是辣,四不像,究竟大廚想點?!醬料 $8, 只有豉油和泰式乾碎椒,要其他醬料每樣另加 $8。不設加一,好像也沒寫茶價,啤酒不論品牌,一律 $28。
  


加拿大桶蠔,體積巨大驚人,有大、中、小三只,大的有手掌連手指那麼長!蠔味濃,但相比廣島蠔味道較粗獷霸氣,不夠廣島蠔細緻悠長。鱔片也爽嫩新鮮,略嫌不夠「老坑」的肥美。
  


特別推介牛柳粒 $138 ,肉味豐厚,阿姐教烚十分鐘便可吃,不過本人認為烚半個小時肉質更腍更鬆軟好吃。嫌有幾塊肥膏過多,略為呃秤。


鎮店名物手打蝦丸 $64 一碟,蝦肉鮮,丸打的有彈性又爽脆。可看到粒粒蝦肉!
  


特級手切肥牛(例 $148,大 $178),這是大的份量,另有頂級肥牛(~ $218,不過為減低風險,來一個次一級價位的試探虛實)。特級手切肥牛看來肉色鮮嫩,未吃已令人垂涎,入口嫩滑無渣,只是乏肉味,期望過高失望愈大。水餃餡兒大部份是蝦,新鮮味道不錯,餃皮烚久了也不會溶溶爛爛。
  


鯪魚肉釀豆卜,豆卜沒有可怕的萬年油膉味。鮮雞件(例 $45,半隻 $80),這是例牌的份量,沒吃不能評論。
  


大家一致通過追加牛柳粒一碟,幸好當機立斷,加點之後店家即說牛柳粒是日售罄。而這一碟牛柳粒質素比之前的一碟更好,也沒混了幾塊大半是肥膏的肉粒呃秤。烏冬飽吸了清湯中各種食材的精華,十分美味。
  


大家研究什麼是店內最便宜的海鮮,結論是炸魚皮 ($30),炸的很香脆又不肥膩,只是對我來說有點腥。最後以娃娃菜作結。以我的口味來看,這店最值得吃是牛柳粒和蝦丸。除象拔蚌和一些鱔片、鯇魚片、魚頭雲外沒什麼海鮮。加上青島啤酒和可樂,買單每人 $210,價格也算合理,不過食材的質素(特別是手切肥牛)和種類未見特出,再來的興趣不大 - 當然如果大伯請客例外。
  


地址 : 佐敦吳松街62號
電話 : 2384 6106


另有分店在九龍城:
地址:九龍城龍崗道4號龍鳳樓

電話:2716 600


2 comments:

  1. 沙嗲湯要香濃夠辣,只要向阿姐追加沙茶醬即可 (不另收費)。我平常去都是沙嗲
    + 蕃茄粟米湯 (蕃茄另外多加一碟)。蕃茄的香甜會把牛肉襯托得更美味,最後的那碗湯更是精華所在。
    蝦丸固是名物,但墨滑更得我心。
    合興的牛滑比牛粒更抵食,牛肉最少要叫 208 甚至 278 的才是靚位 (178的不能比)。
    相比於老坑的隔涉,以聚會點而言,合興就腳得多。
    版主回覆:(01/24/2009 10:21:34 AM)
    我們見阿姐在後面檯調沙爹醬時,有想過要請她幫忙加料!吃火鍋,我自己較愛清淡一點的湯頭如清湯,皮蛋芫西、蕃茄粟米,不會影響食材的原味。
    因為我較愛吃蝦丸....這店的牛滑沒吃過,有些店子弄得像摻了很多肥豬肉的山竹牛肉,所以為免冒險很少點這道,除非其他食評推介。
    以地點,合興確是較為優勝。

    ReplyDelete
  2. O晒嘴...隻蠔呀!
    版主回覆:(01/25/2009 10:37:34 AM)
    係呀,超巨型,即使烚熟了體積收縮了仍然很有睇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