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敗走玉龍雪山

2009 年 7 月 23 日


老公他們今早打球的球場位於玉龍雪山山腳,因為老公有輕微地中海貧血,在海拔三千公尺的地方做運動,我也有點擔心他,再三叮囑他千萬不要逞強,一感到不舒服就要休息。


我這天早上的節目嘛,就是看大型戶外歌舞表演〈印象麗江〉 - 這歌舞劇由著名導演張藝謀、王潮歌和樊躍共同執導,表演場地就在高爾夫球場附近。兩位太太一位以前已經看過,另一位聽見只有早場(九時)還有票便打退堂鼓。


表演以玉龍雪山為背景,動員數百人有歌有舞有駿馬奔騰,雖然票價不便宜(普通票 $190,VIP $260,可普通席還較近舞台!)也算物有所值。不過嫌演員們面部表情繃緊沒什麼笑容,唱歌跳舞時也好像欠缺投入熱情。









早上天氣清涼,空氣很清新,可是雪山隱在雲霧當中,難窺見它的真面目。看完劇才十時十五分,車子要十一時才來接我往球場會合兩位太太等先生們打完球一起吃午餐,午餐後會遊覽附近的甘海子、白水河、玉水山寨等等。既然還有很多時間,就在附近走走拍拍照罷。走了一會,陽光開始猛烈,也許昨晚沒睡足夠,頭開始有點疼,幸好很快車子便到了。


到了球會,風景不錯,只是頭疼沒心情欣賞。頭愈來愈疼,像渴睡昏昏的又睡不著,胸口鬱悶,有點想吐....對,大家該猜到 - 這些是高山症的症狀,想不到二十塘堂主也不敵高山症!當時我只有一個意念 - 快點下山。結果大家見我的樣子,打完球連午餐也沒吃便立即趕下山,下午的觀光也取消了。


之後聽到過西藏的團友說,在高山地區要慢慢走不要急步行,也要喝多點水以免血液變稠(我自吃過早餐後為免要去洗手間一直都沒再喝水啊!),如有需要可吃點中藥(紅景天)或西藥(Diamox、Acetazolamide 等等)預防。我在旅程前游水健身,可沒想到能游廿個塘不等如對高山症免疫;而地中海貧血的那個,平常在人多空氣不流通的空間也會缺氧渴睡,居然一點事也沒有...


幸好因時間緊迫,沒乘纜車上雪山,否則大概要被抬下山送醫院。


嗯,我也有擔心,會不會經此一遊,腦細胞受損,變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