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愛回家

愛回家是香港電台拍的電視單元劇。這一集說一名少女(詩雅)被診斷患了小腦痿縮症,媽媽(陳玉蓮)辭了工以便照顧她,爸爸(金興賢)為了增加收入要揸多一更的士...結局當然不會是喜劇收場,少女終亦病逝。


看罷很感動熱淚盈眶...
很幼稚嗎?看著親人受病痛折磨的感覺很難受。爸爸是舊式的大男人,從不會在我們面前訴心事,我們對他了解不多,他脾氣不好也有點驕傲,打工都做不長。年青時由國內來港,無親無故言語不通(爸爸是外省人),學歷也不受承認,日子過的苦。我童年時家境不好,記得小時侯很少去別人家拜年,因為爸媽沒錢封紅包給人家的小孩。人家來拜年,爸媽收了人家給我們的紅封包,入房間把錢換了個利是封便回禮給人了。只是,爸爸媽媽都咬緊牙關熬過了。雖然辛勞大半生也沒擁有自己的房子,但我想爸爸最自豪是供四個孩子往外國完成大學,個個成家立室,各人說不上有什大成就,倒也一家和諧親愛。


爸爸媽媽晚年移民紐西蘭,
也過了一些安樂日子,弄孫為樂。後來發現患上鼻咽癌,幸好經電療和藥物治療後痊癒,但電療有後遺症,聽覺衰退唾液分泌被破壞,吃飯時一定要有湯或水喝,否則吞嚥困難!可惜五年內癌症復發,癌細胞潛在骨頭內,據醫生說骨癌是很痛的,爸爸卻從沒訴說過一句辛苦難受。


在他最後的日子,醫生為他注射嗎啡減輕痛楚,嗎啡令他大部分時間昏睡... 那一年農曆新年我們都聚在紐西蘭和他慶祝...
復活節他和媽媽受洗,我也有去紐西蘭觀禮,當時他的情況很差,某天我們約定了去墳場因為爸爸想自己選墓地,記得探墓園之前一晚我哭了半晚,心中默禱明天爸爸能有充足的體力和精神。結果翌日真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爸爸坐在輪椅上選定了自己將來安息的地方。晚上爸爸交帶了身後事,我們四兄弟姊妹都哭了!


最後一次見爸爸是去紐西蘭為他慶祝生日,那一晚他躺在床上說想喝可樂,媽媽盛了一點可樂給他用飲管喝,已經忘記爸爸多少年沒喝可樂!媽媽說數天前爸爸跟來探訪他的牧師說要去見上帝,在翌日傍晚爸爸沒有痛苦的在昏睡中回天家了。趁大家忙離開房間後,我把臉貼在爸爸臉上,他的臉很冰冷,實在忘記了被爸爸抱和親是什麼時候了!


爸爸去了,不用再受病痛辛苦,對他來說回天家安息是一件好事,但家人的心裡總不免難捨和哀傷。爸爸去世差不多十年了,原來一切在記憶中都還那麼鮮明,青春和體力被歲月一點一滴的偷走了,唯有親情彌久常新。我希望每一個摰愛親朋健康喜樂過每一天。


2 comments:

  1. 對,小臣在爸爸患癌的最後日子,也是心如刀割...唉,希望大家快樂健康.
    版主回覆:(03/21/2010 03:34:12 PM)
    對,心情真的很難過...
    身邊不少朋友的親人也是癌症去世,我常覺得自己將來也會因癌症逝世!媽媽、姐姐他們在紐西蘭的牧師去年年尾也突然驗出腦癌,兩個月內便過身了... 所以,對很多事也不要太執著埋怨,最要緊珍惜眼前人抓緊現在。

    ReplyDelete
  2. 我想那個時代的父親,很多都要拚命工作養家,早出晚歸,跟子女溝通了解的機會不多。我爸也算是沉默寡言,很想知道他更多東西但我們也很少開口問,或者大家都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相處方式~
    版主回覆:(03/21/2010 02:50:35 PM)
    那個時代的父親或許都不大懂怎樣表達自己,中國人也是比較含蓄的罷,而且舊式的大男人也不想向子女訴說工作、生活上的挫折和不如意。
    去紐西蘭探爸爸時,明明是去探他但又有點怕和他獨處時不知說什麼好,現在回想,其實或者不用特別說什麼,即使是很無聊的鎖事,什至不說什麼,父母見子女來探訪,心中已經很高興。
    我們這一代的子女,很多也不懂怎樣去消除和父母中間的無形的牆!不過我想血濃於水,即使父母和子女不懂如何表達對對方的關心和愛護,心中是明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