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07

蘇浙同鄉會

地址: 中環皇后大道中38-48號萬年大廈3樓及4樓
電話: 2526-3251

這館子只招待會員,我倆當然不是會員,而是有人請食晚飯,小頭有幸掹老公衫尾也佔一席位。

燻蛋。看報章雜誌介紹,煙燻菜式大部份是先略煮再用滷水醃浸,然後用茶葉(龍井和普洱居多)、糖、麵粉等燻至所需的生熟程度。

據說正宗的燻蛋會用鴨蛋,而東來順的就相當有名。這個嘛,我看是雞蛋,有淡淡的茶燻香,但略嫌蛋黃不夠溏心,如果再流質一點便完美。


另一道涼菜,這個好像是雪裡紅拌筍罷,因為過了一個多月印象有點模糊,隱約記得麻油拌的很香。


涼拌海 蜇頭,很爽脆,我很愛吃。自己做這菜很煩,海蜇不能出水太久,否則變橡皮筋,之後要浸泡冷水並要經常換水,我當然是理論多於實踐的人。


清炒河蝦仁,淡水河蝦肉質清爽,吃來不油膩,那麼小小的一只蝦,去殼真花功夫。


香菇毛豆豆腐煲,豆腐極之滑溜。


蒸鰣魚,蒸時不去鱗以保肉質的肥美。魚汁還下了點薑末和醋,薑醋帶出魚的鮮味,這汁最宜淘飯。不過鰣魚很多骨,吃時要很小心,最好專注吃不作聲。


燒雞一只,雞先炸後把薑蔥醬油淋上,皮不脆但肉質嫩,老公這愛吃雞的人當然頻頻起筷。


砂鍋魚頭一般,可能我不愛這種濃味的做法。


火腿津白,我也不大愛金華火腿,嫌鹹,我只愛金華火腿煮的湯和蜜汁火方。


菜肉包好吃,包皮好鬆軟,麵粉很香。

餡兒是清新的菜絲和香菇粒。


小籠包,雖不是爆汁那種,但也皮薄有豐富肉汁。小籠包是很受歡迎的一道點心,話說大部分店子都力求包皮超薄,但不少不夠功夫,皮在籠中已經破了,又或者在人客夾的時候破掉,弄得大家夾包的時候戰戰兢兢。另一些店的所謂肉汁是一泡肥油,吃罷滯的不得了。這兒不算數一數二,但做的中規中矩,沒有以上兩大毛病。


生煎包,包皮也是鬆軟香甜,包底脆而不肥。




高力雪糕,平常吃的多是高力香蕉或豆沙,這個餡兒是雪糕,有點像外國餐館的炸雪糕。

以前的餡兒真是一球雪糕,現在出貓用雪米糍!


人家請客本來不好意思拍照,但慢慢親朋好友知道我倆有為食物拍照留念的習慣後,不單不介意,反而會主動把食物轉到我們面前讓我們先拍。謝謝大家的包容和支持!


7 comments:

  1. 好彩... 我對呢d上海(或附近地區)的菜, 不是太鐘意, 除了小籠包及素餃!

    ReplyDelete
  2. 偶而吃吃也不錯,不過中菜來說還是較愛廣東菜做法。
    細細聲:其實我也搞不清上海寧波蘇淅等鄰近地區的菜各有什麼特色不同!

    ReplyDelete
  3. 上海菜也有其特色和好吃之處,不過沒有雞小彭當然不喜歡啦!

    ReplyDelete
  4. 也有一只燒雞,不過不像白切雞、雞湯米、火鍋雞咁有雞味吸引小彭。

    ReplyDelete
  5. 呢種蔥油雞同廣東式好唔同... 未遇上過好吃的! (不過放得晌枱上, 我都照吃的) ^.^

    ReplyDelete
  6. 上海濃油赤醬、鹹甜並重
    蘇州偏甜 (不過還有更嗜甜的閩南)
    寧波逐臭 (什麼臭冬瓜臭菜梗都有)

    ReplyDelete
  7. 上海菜還分為本邦菜和海派菜
    前者比較家常平民
    後者則滲雜了其他地方菜的色菜,賣相也較精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