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聞名不如見面的「政壽司」

壽司是小樽名物,當中各壽司店又以「政壽司」最著名(對香港人來說),到底有 69 年歷史,又聽說是此店發起組織小樽壽司屋通協會。當年跟旅行團來小樽半天,午餐自行解決,本想去運河對面大名鼎鼎的「政壽司」,不巧當天正是「政壽司」的定休日。和「政壽司」失之交臂令我有點耿耿於懷,雖然後來也看了不少網上遊記(不包括小儀的陳年遊記)說此店不過爾爾,這次有機會來仍躍躍欲試,誰知真的踩地雷了!


看了餐牌後,決定點特上壽司定食,十件手握壽司附清湯,索價 3800 円。
      


選了坐壽司料理檯前,喜歡可看見師傅的功架,又可即握即吃。可是,拍完環境照看師傅已握了好幾件壽司在盤子上....不會是我的柯打罷?坐料理檯就是希望握一件吃一件啊!不幸地,這一盤子真的是我的柯打(時為下午三時四十分,店內沒什麼客人)。噢,真失望,一個不好的開始,壞兆頭哪....這樣,坐不坐料理檯有什麼分別?有日語達人可告訴我,怎樣表達請讓我吃一件才握一件壽司?


急不及待先吃海膽軍艦,吓,紫菜是腍的咀嚼時黏在牙齒上。所以在根室花まる吃到紫菜還很乾脆的海膽軍艦時,一邊感動一邊仍是心有不甘!
  


北寄貝,帶子。大家有沒有看出什麼不妥當的地方?看帶子壽司旁有兩粒飯粒!
  


鮑魚,蟹腳。生鮑魚很爽,不過我還是愛在東京「久兵衛」吃的熟鮑魚壽司,較腍而且熟食更能帶出鮑魚的香味。
  


平目魚,大拖羅。大拖羅有點筋,不易嚼但也不失肥美。
  


牡丹蝦,蝦頭的羔用來作軍艦。另還有一件希靈魚子。除軍艦外,多件壽司都嫌下多了山葵,搶了食材的原味,令我後來決定挾起食材先挑走一點山葵才吃,而且壽司飯也嫌握的略實。
  


海帶清湯。整頓飯給我的印象是:食材新鮮,但師傅欠缺熱誠忽略細節。是不夠功夫抑或沒使出真功夫招呼這港燦遊客?
  
解了這心結後有點失望失落,這店的名聲大於質素,害我花了冤枉錢又浪費了寶貴的胃納配額!


3 comments:

  1. 不要緊啦,不去不死心嘛~
    版主回覆:(11/03/2008 03:28:30 PM)
    係嘅,你說的也是,現在死心了!

    ReplyDelete
  2. 睇相就感到不妙,「千兩」貨色
    我去過小樽兩次,兩次都光顧政壽司本店,水準很好,不過點定食的話,在房間還是吧枱,都是做好後整份送來
    版主回覆:(11/02/2008 02:20:21 AM)
    噢,原來定食是一定整份上!
    我也迷信老(本)店水準會好些,不巧當天正是本店的定休日...

    ReplyDelete
  3. 我第一次去北海道, 都有去政壽司同根室花まる呢, 今年去都有諗過翻兜但後來無, 睇黎一賺一蝕, 打個平手~~
    版主回覆:(11/03/2008 03:30:11 PM)
    但以money value 來說是蝕了....日元近來又高企 - 肉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