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香港大學校友會

記得股災之後本想與一眾小友飯聚於「港大校友會」,不巧此店當時正在裝修,要十月份才重開。昨日和小友們到南丫島郊遊,小友們本想晚上到西環「坤記」吃煲仔飯、豬骨煲,不過下午二時致電店方已說滿座,要待九時半後才有位,想不到碰運氣試「港大校友會」居然可訂到最後一張檯!

聽食友說他最近一次訂座需提供校友會會員名字方受理,但昨晚沒有遇上有關查詢,不過大家有心光顧的不妨作好準備,免得到時掃興。裝修之後門戶果然光鮮高檔了。


有校徽標誌的食具,令我想起九七年前在政府工作時用過那些有皇冠標誌的茶杯碟子,可惜當時沒順手牽羊拿走一套留念!(小頭可是奉公守法的好市民,不敢知法犯法)


此店名物之一的杏汁白肺湯。湯呈奶白色,上檯時散發出濃郁的杏香,入口順滑渾厚,又濃又鮮,回味悠長。豬肺和杏仁不是貴價食材,但這湯要花不少心血時間。豬肺要洗淨除去異味,先灌水沖洗,下白镬(燒熱中式镬但不下油)烘炒,又再灌水沖洗多次。杏仁攪碎榨汁後又要隔去渣滓,南杏味濃,北杏味香但帶苦,所以兩種杏仁的份量要適中互相配合才可達最佳效果。處理好的豬肺和杏汁加果皮、白菜、紅棗等同燉。這種花工夫的菜,我不懂作,就是會也嫌麻煩!


另一名物鹽焗雞。訂座時也提出預訂一只鹽焗雞,但店方說是日已額滿(通常要早一天或者最遲當天中午預訂,這天下午訂座時出了點小問題,店方是五時多才確認我們的預約),想不到抵達時服務生說多了一只雞可供我們享用,這晚的食運真不錯!古法鹽焗雞先把雞用醃料醃三小時,然後蒸六分鐘令表皮收縮,塗醬油時就容易上色,塗了醬油還要把雞吊起風乾約四小時。最後把一大鍋板岩鹽(較大粒適合焗雞)炒熱,約需半小時,鹽由白色炒至變黑溫度達二百度,把鮮雞包上三層玉扣紙,再埋在鹽堆中焗熟(過程可在 http://food.tvb.com/unforgettable_taste/video/02/04_300k.asx 觀看)。雞皮薄而微脆,雞肉透出鹹香且嫩滑多汁,那些鹽焗雞腎和珍肝極之香口,不過怕膽固醇只吃了一小塊。


此店第三樣必吃的菜式是咕嚕肉,這店和「得龍」的咕嚕肉是我吃過覺得最好吃的(聽說「陸羽」做的最好,但沒嚐過)。炸漿薄炸的脆而不乾韌,保留豐富肉汁,肉肥瘦適中入口帶油香而不生膩,芡汁濃稠合度剛好掛在肉上(我最怕厚厚的漿糊芡),味道也是甜酸融和,超讚。如果夏天來,這菜還會有合時令的子薑。


雙冬扒豆苗


腍而不羶的羊腩煲,比較對我這種怕羶的人的口味,不過真正愛吃羊的人就是愛那羊羶的味道。


想點荷葉飯,但荷葉飯要預訂,服務生推介生炒糯米飯,剛好最近食友大讚這糯米飯,正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飯炒的色澤均勻粒粒分明,入口煙韌有嚼勁不太軟又不太硬。配料有蝦米、臘腸、膶腸、冬菇粒等等,甘香油潤的糯米飯吃來一點也不覺肥膩!食友說比「陸羽」做的更好,那我們真是賺了,「陸羽」的咕嚕肉要一百元一碟,糯米雞(整只雞去骨釀入糯米飯再炸)要四百元一只啊!


整晚最失色的是這土魷蒸肉餅,肉餅好像肉漿似的毫無質感。除此之外,每一道菜都令大家很滿意,買單 $11xx,物有所值。大頭蝦小頭記錯了 boxing day 是和各位小友相認的一週年紀念日,正確日期該是 12 月 17 日,想起當天懷著興奮又有點忐忑的心情去「雪村」見素未謀面但在網上交流已久的一眾小友,轉眼間一年了!希望大家笑口和胃口常開,來年食運和旅運更勝今年,乾杯!


地址 : 中環德己立街2號101室
電話 : 2522-7968

9 comments:

  1. 乾杯!
    版主回覆:(12/28/2007 03:23:49 PM)
    飲勝!小二,再來兩斤高樑...

    ReplyDelete
  2. 之但係呢個鹽焗雞皮, 又唔似係鹽焗/烘出黎喎?!
    好, 我又飲...
    版主回覆:(12/28/2007 03:26:58 PM)
    記得多年前在電視節目中見師傅示範這菜,他有用醬油塗在雞皮上色...

    ReplyDelete
  3. 再o黎, 飲勝!
    咕嚕肉及糯米飯真是超讚啦!
    版主回覆:(12/28/2007 01:21:18 AM)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糯米飯真是意外驚喜!

    ReplyDelete
  4. 一週年紀念日,拿破崙餅萬歲...有氣利賓立乾杯 hohoho
    版主回覆:(12/28/2007 03:28:48 PM)
    拿破崙餅 - 小彭的生日記憶猶新...
    唔,看來大家較愛有氣利賓納,但利賓納熱飲常令我想起冬季感冒...

    ReplyDelete
  5. 我要去呢度食, 帶我去帶我去!
    飲飲飲!
    版主回覆:(12/29/2007 02:56:51 PM)
    小儀幾時有空咪去多次囉。

    ReplyDelete
  6. 唓,小儀姐你果日唔甩底就一齊去食左啦.

    ReplyDelete
  7. nonono啦司令, 我無甩底, 我都無應承去! 你快d叫書記翻查會議記錄!

    ReplyDelete
  8. 小儀姐d attendence咁... 食到八十歲到未食晒想食個d啦! 哈哈哈...

    ReplyDelete
  9. 我絕對吾會有八十歲命ge! 吾好煩我!
    版主回覆:(01/02/2008 02:41:43 PM)
    咁肯定?小儀是個有福氣的人,應該都好長壽...

    ReplyDelete